「欸欸,李老師!」某位數學女老師神秘兮兮的在走廊把我叫住,
「有件事情要請妳幫忙~~」她有點賊又有點興奮的壓低音量。
 
「好,請說。」
我被她神秘兮兮得表情弄的興起,看那樣子不像是要找我代課。
再說,學校哪來什麼天大的事情,我笑瞇瞇的先答應再說。
 
「以後如果妳有經過九年某某班,可不可以幫我個忙?」她眼睛發亮的看著我。
「什麼忙?」
「跟我裝熟!!」女老師很認真的說。
 
「裝熟?為什麼?」我哈哈大笑,更覺趣味。
「他們班有個小朋友很欣賞妳,我騙他我跟妳很熟,」她得意的朝我眨了眨眼,
「這樣以後上課我叫他專心,就更有立場啦!」
 
沒想到除了裝兇擺臭臉,我還有這項堪用的「功能」,
又是錯愕又是受寵若驚,我笑得嘴巴都快裂到耳朵~~
 
「哈!那當然沒問題~~而且妳還可以去跟他說,
說我最崇拜數學很強的男生了!」我打鐵趁熱,煞有其事的提出建議。
「對耶!好主意!」女老師雙手一拍,大嘆好計!
 
「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動機」這個意義重大的教育議題,
我跟數學女老師兩人討論的興高采烈,只差沒有來個give me five。
 
 
 
說到這,我又忍不住為我已經擔任了快四年的老師身分,覺得莫名奇妙。
 
成為老師,其實是我生命中一個很唐突的決定。
───說唐突,指的並非發生的很突然,
而是我壓根就沒想到,自己有一天會站上講台,拿著粉筆,
成為一種叫做「老師」的生物。
 
 
不想成為老師的原因有很多,最主要的因素就是
──我實在很討厭管東管西!
 
「欸欸!你怎麼可以穿那種鞋子」
「明天就把頭髮染回原樣!」
「聯絡簿已經那麼多天沒交了,還有!你的午餐費哩?成績單簽名了沒?」
 
從小到大,我就不喜歡身上被黏住線條,也不喜歡在別人身上加上線條。
當人偶,跟當人偶師傅,對我來說都不是太好玩的一件事情。

 
換句話說,我太討厭囉哩囉唆了。
身為老師,具備正向的教育觀念是必要的,此外,碎碎唸的嘴上功夫,
更是基本的教學配備。
 
 
這是我沒有的天賦。
這幾年來,我很刻意的讓自己像個老師。
但是有時又難免膽顫心驚,怕露了「我其實不覺得自己是老師」的內裡餡料.
 
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休假,我穿著自己喜歡的牛仔短裙走在街上,
「ㄟ!美術老師耶!!」
我耳朵突然聽到有小小聲的「驚呼」在身後響起。
雖然平時上課也不至於套裝襯衫西裝褲,但是突然被學生當街遇上,
我突然覺得自己這身根本普通到不行的短裙,變成一種很要命的「死穴」!
 
怎麼辦?殺人滅口?
街上人多的跟什麼一樣!!
 
我花了零點五秒嚇到,再花了另外零點五秒分析情勢,
然後再下一個瞬間,馬上頭也不回的拔腿狂奔!!
 直到確認自己已經置身安全地帶,徹徹底底脫離學生了的視線範圍,
我這才氣喘吁吁的停下,驚魂未撫臉色慘白。
 
 
到今天,我都還為那天的「倉皇逃逸」深覺百感交集哭笑不得,
我到底是渴望讓自己的真面目「直接露餡」;
還是寧願真正的貝兒「永不見天日」的躲在不透光的老師防護罩裡?
我現在即使再自問自答一百次,也還是會支支唔唔找不到正確答案。
 
那,這支支吾吾,跟那女老師的請託,有什麼關聯呢?
 
有的!
身為一個女生,有人欣賞,妳只要端出架子微笑說謝謝,
或是內心自己從容的品嚐那甜滋滋的「暗爽」,就可以了;
 
身為女性兼任老師,我的顧慮可就多了!
 
三八的分寸要拿捏適度,暗爽的程度不可以過度高調,
總而言之,我必須讓一切的回應具備「教育意涵」。
加上我本身莫明的愛面子,個性極度放不開的特質,
如何讓事情變的很具備「老師風範」,又不至於太不像「貝兒本人」,
這實在是個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的中度難題。 
 
 
「李老師!」
今天經過她特別交代的九年某某班,終於聽見一聲「意味深長」的呼喚。
 
我抱著麥克風書本,故作優雅的轉頭,果然是該位數學老師,
───還有一整班嗚嗚怪叫的,一臉等著看好戲的學生群!
 
對對對,答應過她要裝熟的,這個我記得!
 
「嗨~~好久沒遇到妳喔~~」我笑笑迎了過去。
(少來!!明明前幾天兩人才私下會面!)
「真巧~~妳也剛上完課」她也故作驚喜,親暱的拍拍我的肩膀。
(欸欸!就是這班喔!她向我眨眨眼睛,無聲的說著。)
 
旁邊一票子學生掛在窗台上,吱吱怪叫,氣氛煞是好玩。
 
「聽說妳們班上有個上課非常認真的學生是吧?」我故意拉高音量。
「是阿,某某某人呢?」女老師轉頭看像教室內,目光四處搜尋。
(兩個演技派的!我突然很後悔我沒有去當女演員!)
 
「老師~~~他躲起來了啦~~~~」一個男生大叫,全班哄堂。
 
「怎麼這麼放不開呢?我想看看是哪個學生這麼認真哩!」
我可惜的搖搖頭,不死心走向教室,煞有其事的從窗台往裡面張望。
 
「老師!!他躲在這裡啦!!!」三五個男生指著教室另一側的平台,
樂呼呼的當起抓耙子,直接「明示」我該名標靶的藏匿位置。
 
「抓起來啦!把他抓起來啦!」
男生們一擁而上,硬生生拉起一個臉害羞到扭曲成一團的男生,
然後七手八腳的蠻幹,把他雙手拉成一個大字型,差點直接連人帶衣扯破!
 
「這樣啊,他好害羞喔。」我忍住爆笑的衝動,努力優雅的淡淡微笑。
(施主,莫急莫慌莫害怕~老師是熟女了,熟女不會隨便傷害小朋友的~
 
氣氛已經炒熱到最高點,整個教室簡直high翻了,
好!差不多了!
此刻最適合急流勇退,來個最高段的完美ending。
 
「我先回辦公室囉~」我對女老師揮揮手,在自己破功大笑前從容離去。
 
 
 
氣氛愉快,心情愉快,腳步輕快。
我哼著歌回到辦公室,打開桌上滿滿一大疊聯絡簿。
 
其實有時候,演演「我是老師」的戲碼,還挺好玩的。
說不定哪天排練熟稔,我會假戲真做,渾然忘我起來,
 
 
這樣絕對會比穿著短裙,在大街上暴走逃逸,還來的自在一萬倍。
我敢打賭.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