嘟嘟嘟,電話鈴響。
 

「喂,貝兒。」電話那頭,爽朗的聲音入耳。
「C,好久不見了。」我哈哈,開心極了。
 
久違的好友,光是ㄧ聲「喂」就悅耳的不可思議。
「下個禮拜幾個朋友要碰面,一起來吧?」我說,嘴巴笑的好開。
「好啊,何時?」C答應的乾脆。
 
幾哩咕嚕,哇哇啦啦。
隨便一個發語詞,都帶給彼此愉快的理由。
這就是老朋友的無限妙用。
簡短的東拉西扯後,還在工作的她必須掛掉電話了。

「貝兒,等等。」掰掰之後,她緊緊追來一句。
「蛤?」
「妳忘了ㄧ件事情,」C的語氣不帶責備,緩緩說:「可是我沒忘喔。」
「什麼事情?」我一頭愣。
「我的生日,妳忘了。」

 
糟糕,我腦中快速的打開日曆,翻翻翻翻翻────
十一月二號,她的生日。
今天十一月十三號,徹徹底底超過保存期限了。
一個禮拜,蛋糕可以發霉過期;十天,發霉的蛋糕可以完全變成一種口味,
真該死,我忘了。
過期的祝福,跟過期的蛋糕一樣,送禮自用兩不宜。
 
「對不起!我居然忘了!」我哀號著,懊惱無比。
認識C這麼多年,每年,她的生日都是我行事曆的座上嘉賓,
十一月二日,這個日期安然穩坐,頭上戴著螢光筆加持而成的皇冠,
提醒我當天親自打電話,奉上一年一度的祝福。

 
「糟糕,對不起,我破功了。」我急了,大量發射於事無補的道歉飛鏢。
「沒關係啦。不過,我當天倒是等到最後一秒呢。」
C從容的接下一枚飛鏢,風度的哈哈一笑。
「唉唷,妳不用譴責我了,因為我會自責到死。」我歎口氣,持續介意。
C沒說什麼,可是我知道電話那頭,她嘴角上揚,起碼三十度。


明年,明年一定不會錯過。
我掛了電話,暗自握拳。

 
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變成聖誕老公公
───禮物袋子破了洞的聖誕老公公。

 
一路拖行大大的袋子,舉步維艱的往下走。
第一年,    我們忘記一個個好友的生日。
第二年,    我們忘記情人節。
第三年,    我們忘記聖誕節。
第四年,    我們忘了過年。
走著走著,啥都丟光了。
袋子空蕩蕩,腳步卻越來越沉重。
聖誕老公公恍恍惚惚,活像個失智老人。

 
「老媽,後天妳生日喔!」我總是體貼的提醒。
「蛤?生日?我自己都忘的一乾二淨了。」老媽永遠一臉茫然。
 
最後,我們連自己的生日,都不知道掉在哪個路口。
孤伶伶沒人認領。
 
聖誕老人鬍子歪了,眼神空了,紅袍髒了,
若有所思的,站在某家規模不大,招牌搖搖欲墜的養老院門口。
 


哪裏出了問題?
望著空袋子,他想。
哪裏出了問題?
看著行事曆,我們想。

 
這個漫長的遺落之過程,作祟的不是記憶。

聖誕老公公不是一開始就仗著沒人監工,存心打混度日,
只是年薪刪減,全球通貨膨脹,麋鹿飼料費節節漲價,北極圈治安逐漸不良
歹年冬,鬧哄哄。
 
我們也不是一剛開始,就仗著上帝給我們的人生,不用打卡,
就刻意渾渾噩噩、丟三忘四,ㄧ步ㄧ步越走越糊塗。
只是年薪同樣刪減,宇宙通貨膨脹,汽油醬油無ㄧ不漲,社會風氣日漸敗壞。
碰一聲,腦嗡嗡。
 
 
我看著行事曆。
在明年的十一月二日,劃了一個因為過大而嚴重變形的星號。
我不要在養老院門口,巧遇一臉茫然的聖誕老人,
兩人無奈對望,手中拿著一模一樣的破袋子。
 
 
行事曆小小的格子,噹啷的閃了個光,
下次我絕對不要再忘記。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