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「是我的錯覺嗎?」我對著電話那頭,支支吾吾的:「我覺得最近你在避著我。」
「沒錯,我的確是不太想理妳。」U的聲音傳來,淡漠。
我眼眶瞬間熱呼呼的,有液體滲出。
 

這個對話不是播放在我跟情人之間。
聲音來源,是一個認識多年的好友。
 
 友情的型態多變:
可能是堅若磐石的固態;可能是隨境而轉的液態;可能是飄邈昇華的氣態。
每個人按照自身靈魂的質地,選擇需要的友情模式。
 
於是對有些人來說,友情需要緊緊依偎。
像天寒時候,身體需要靠近爐火。
朋友之間,那分真實感來自緊密相依、吃喝相隨。

對有些人來說,友情則像咖啡店裡,手與杯子的關係。
有時候你需要緊緊捧住杯子,有時候你讓杯子回到桌上。
但你不會兩個小時都緊捏著咖啡杯,酸了手、也冷了咖啡。
需要的時候來到彼此身邊,得著足夠的體溫,然後再回到一個人的狀態。
不至於失溫;也不會過熱。
讓靈魂自由吸吐氧氣,不需要承受彼此過多的二氧化碳。
 
對有些人來說,友情則像書本裡,小心翼翼夾著的乾燥葉片。
那葉片可能來自某次異國旅遊、可能來自情人節的珍貴花束、可能來自某個深秋,你一個人在公園散步的午後。
葉片已經失去水分,但脈絡依舊清晰美麗,它薄脆的身軀讓你禁不住溫柔以對。
你知道它會守候在扉頁之間,守候著你下一次的再度翻閱。
 
於是異常安心。
有個小小的葉片,會提醒你眼睛著陸的方位。
有個可靠的朋友,會用同樣的姿態,守候在你生命的字裡行間。
就像靈魂有了衛星導航,即使再缺乏生命的方向感,也不用擔心會迷路。
 
 
U,就像第三種朋友。
他的友情對我來說,是一種近乎路標的重要存在。

不怕不怕不用怕,我這麼告訴自己。
因為每一個轉角、每一回任性、每一次不成熟,總會出現這個人、這個肩膀。
就像進入一種探險,全程有路燈打亮。
 
然而那天,他卻用淡漠宣示離去。
 

啪,燈暗了。
我愕然。
 
葉身碎裂,我的眼睛失去焦距,找不到凝視的座標。
意義斷裂,生命成了一種失去路標的無盡蜿蜒。
 
「別擔心,有我在。」以前,U總是對我這麼說著。
「別擔心,有我在。」現在,我對自己這麼說著。
 
 
友情是奇妙的物質。
其深奧,有時勝過愛情。
失去和得到,不斷的在其中進行。
 
人與人之間的意義堆疊,可能瞬間就崩塌成沙。
但不該把自己尖酸成一把剪刀,把曾經貨真價實的真摯,裁剪成樣式難看的怨懟。
我不斷告訴自己要成熟要承受,就像告誡孩子此刻不適合任性。
 
啜泣完後,我在黑暗中張開雙手、摸索試探。
冬天裡的爐火也好;咖啡和手的關係也罷;扉頁裡的枯葉也沒有關係。
 
 
誰都不該是誰的眼。
 


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