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愛看書嗎?

這個問題一拋出來,可能會得到下列幾種回答。

天真浪漫小女生:「愛看阿,我最喜歡看愛情小說了。」
(一邊說,一邊秀出書包裡蒐藏的大量言情小說,封面全都是光靠眼神就可以殺死人的美形帥哥,或是楚楚可憐,瞳孔裡有太陽系星體完美運行的白皙正妹。)

文藝少男少女:「當然愛看書,沒有文字的滋潤,我們的靈魂可是會枯萎氧化的呢……」
(語畢,立即埋首進入語意深奧、字字濃稠的文學世界裡。)

可愛的菜市大嬸:「呵呵,酥喔?偶很愛看一週刊啦……」
(有書有證明,馬上把熱騰騰剛出刊的一周刊,從菜籃裡掏出來風光亮相。)

邪惡怪男:「書?嘻嘻嘻,你說的是哪一種書阿……」
(搓手如蒼蠅,表情猥褻到讓人想馬上送上一記迴旋踢。)

 
自從打定主意,成為一隻勇闖創作叢林的小白兔,「覓食文字」就成為我每日放課後的例行作業。
(不過既然是作業,就難免會有偷懶摸魚的時候啦,這個通則不管是套用在學生,還是已經當了老師的人身上,都適用到不行阿~)

遙想當年,我國中時代的閱讀軌跡,還真拼湊不出什麼像樣的回憶。

班級的公用書櫃長滿了陳年灰塵;同學之間搶手傳閱的熱門漫畫,才是結構簡單的青春王道。
書好不如書薄,字多不如字少,看字不如看圖。
閱讀注意力缺乏症侯群,整整跟了我不多不少三個年頭,直至鳳凰花開,哭到鼻塞。

高中時代,我開始看一些在學子間很受歡迎的勵志作品,諸如劉墉的「肯定自己」、「超越自己」、「創造自己」等暢銷作品,雖然還是常常不太肯定自己,也沒有真的超越或是創造出什麼東西,但總算能開始靜下心來,咀嚼白紙黑字的行間趣味。

然後生平第一次,我愛上了某人的文字。
那個女作家,叫做三毛。
三毛在當時,可說是兩岸爆紅的作家。
旅居世界各地的她,用流暢輕盈的筆調,把「流浪」這個字眼撲上了美麗的金粉。
我的眼睛在她的字裡行間,著了魔似的神遊不去。

她的「撒哈拉沙漠」、「哭泣的駱駝」我更是讀了又讀,百看不厭。
讀她在異國的繽紛生活,我開始央求我媽讓我到國外遊學(結果我媽完全不鳥我);讀她跟老外丈夫的愛情過招,我開始幻想自己畢業後,會認識一個金髮碧眼的帥哥男友(這點也撤徹底底的落了空,事實證明,我的人生中連本土帥哥都沒有出現半個,更別說異國美男子了)。

大學時代來臨了,依舊是很沒有文學氣息的四年。
大一大二忙著談戀愛、忙著趕作業;大三大四忙著憂慮畢業後的生計、忙著沒來由的心情鬱悶。
我的宿舍書櫃,淪為放抽取式衛生紙的最佳地點,信手拈來,張張純白無字,嘩啦一聲,擤出單純無垢的人生四年。

畢業後,教書。
教書三年後,寫作。

只出不進,只寫不讀,根本不可能產出好東西。
現有存量不足的靈感,禁不起大量掏挖,很快就清空見底了。
這才乖乖的開始找書唸書,治療自己罹患多年的厭讀症。

癱懶多年的人,你要他馬上從床上爬起來暢快奔馳,絕對是天方夜譚。
不唸書多年的傢伙,你要她立刻細讀各國經典,咀嚼賞味,這恐怕又是天方夜譚的另一章節了。

怪怪,真是怪怪。
為什麼叫好又叫座的超級名著,到了我手上,卻變成一本本神奇的催眠書。
書本越厚,看起來就越像枕頭。
不只是造型,甚至連功能都跟枕頭如出一轍。

幾年前全球爆紅到不行的「達文西密碼」,不僅蟬連書市暢銷排行榜王位,後來甚至被拍成電影,由湯姆漢克等等巨星挑大樑演出,我抱著朝聖的心情,興致勃勃的跟朋友借來一本,準備挑燈夜戰。

啪啪啪啪,紙頁翻過的聲音才持續十分鐘。
呼嚕嚕,打呼的聲音很快就取而代之。

啊啊啊,不可能!
「達文西密碼」裡頭有這麼多的美術知識,跟學美術的我應該是不可多得的天作之合;再加上廣大讀者肯定的光環,那更表示像我這樣的死老百姓絕對也適合閱讀。

我不願承認自己無能的閱讀耐性,不死心的再接再厲。

啪啪啪,呼嚕嚕嚕嚕。
啪,呼嚕嚕嚕嚕嚕嚕嚕……

幾個晚上過去了,我得到了一個令人大感挫敗的實驗結果。
翻書的聲音越來越短,酣聲響起的速度越來越快。
到後來,甚至演變成只要看到達文西密碼的封面,就忍不住猛打喝欠的嚴重局面。

最後達文西密碼,淪為我的催眠密碼。
只要睡不著就拿起來翻一翻,幾分鐘後馬上讓我進入靈魂出竅的狀態,比傳統的數羊方法還實用一萬倍,而且使用之後沒有任何副作用,絕對是居家旅遊,一夜好夢的良伴。(嘖,什麼鬼結論阿)。

之後,陸陸續續又找了一些經典名著,來增加我入眠的速度。
這才發現,閱讀耐性還真不是可以一蹴可幾的東西。
 

幸好天無絕人之路,我唸了幾本朱少麟的書,推翻了「我恐怕沒辦法看暢銷小說」的自我懷疑恐慌症。
原來文字可以美到讓人忘記呼吸,美到讓人捨不得翻頁,美到讓觀者的眼睛飢渴發饞,美到讓人自慚形穢。

讀了朱少麟的「傷心咖啡店之歌」、「地底三萬呎」、「燕子」,我陷入了罕見的閱讀後彌留狀態。
腦中不可自拔的迸出一個個疑問句:

這作家倒底是一個什麼的人阿?
她都唸些什麼書?說些什麼話?看些什麼電影?
她的思想模式,肯定跟我這種死老百姓不一樣,否則怎麼可能寫出這麼動人的字與句。

離奇的是,看了她的作品之後,再讀自己的字,怎麼看都像屎。
頗有一種:
「某天很不巧跟一個曠世美女並肩合照,相形之下,自己的臉蛋乏味平庸,之後不管再怎麼攬鏡自照,都有種曾經在老媽肚子裡被毀過容的挫敗感。」

唉,真美。
一服見效,通體舒暢,這下子我終於找到治療「厭讀症」的奇藥良方。
 

你呢。
你愛看書嗎?

哪些書對你來說如同子彈列車,總是用最快的速度送你去跟周公相見?
哪些書則可以讓你的眼睛和靈魂雙雙同受滋養,吞服之後立即產生「一個人拿著輕盈長紗,用慢動作在沙灘自嗨奔馳」的絕妙快意?
 

歡迎分享,止我眼睛的癢。
 
 
 






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