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翻身,再翻身。
睜眼,又閉眼。
 
失眠,是一種有時間限制的拔河比賽。
試圖把睡意拉近,把黎明推遠。
 
唸書的時候,我從來就不能理解,為什麼有的人換了床、換了空間,就不容易入睡?「累的時候,哪還會管這麼多阿,倒頭不就能睡了?」學生時代的我,這麼理所當然的以為。
 
那時候,我常常到要好的同學家裡,兩人躺在床上不睡覺。
不睡,不是因為認床失眠;而是因為兩人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。
從班上的大事小事、彼此的家庭狀況、對未來的恐懼和期待,到無聊的哈拉打屁,我跟另一個女孩,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
 
「不要再聊了啦,明天會爬不起來。」
兩人之中,總會有一人開始警覺到「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」,而試圖中止話題。
短暫的安靜,兩人各自翻身往棉被裡裹。
 
往往不到半分鐘,黑暗中又突然冒出一句「欸,我跟妳說喔……」或是「阿,我想到一件事情!」然後兩人又渾然忘我、天南地北的閒扯起來。
 
最後,真的打斷我們的,總是微亮的天光。
 
「糟了,天亮了啦。」
「哈哈,怎麼晚上的時間過的那麼快阿。」
「還說哩,都是妳太愛講話了。」
「妳才是。」
「要睡了?」
「恩,睡吧。」
 
要不了多久,馬上我就能循著睡意,像條魚似的遊進夢鄉。
在朋友家也是,校外露營也沒問題,到親戚家照樣一夜好眠。
 
年紀漸漸長了。
心思結構逐漸複雜起來,說不出口的心事也越來越多。
然後,就像大部分的大人一樣,我開始不那麼容易入睡了。
 
下午的一小杯茶、隔壁狗兒的幾聲嚎吠、行經巷口的轟隆引擎聲、甚至是白天看到的一部電影、睡前讀的幾行字句……有太多太多的原因,輕易的耽擱我入夢的腳步。
 
尤其是,沒能來得及消化的,種種心事
 
說來很有意思:有睡眠困擾的,大部分是成人。
孩童們很少有失眠的狀況,他們想的很少,玩的很瘋,累的時候不管是在媽媽的懷裡,還是顛簸的機車後座,都能睡的酣甜。
 
大人們常常喊累,卻最容易失眠。
很多事情,我們忘不了,掛念著盤算著,然後就失了睡意。
 
非自願性的,我正式成為那種「換了空間、換了床鋪」就很難入睡的大人。
 
對付「轉換空間而造成的失眠」,有人攜帶自己的枕頭,有人蓋一條專屬的小毯子,有人把慣用的香水噴一點在枕邊,藉由味道來熟悉陌生的空間。
這些撇步我大部分都試過,時而有效、時而徒勞。
 
對我來說,最好的助眠方式,不是改變那個空間。
而是在那個空間裡,加進一個人。
 
情人。
 
睡不著的時候,握握對方的手,感覺一下熟悉的掌心溫度;和對方鬥個幾聲嘴、講幾句專屬於戀人的蠢話,或是把腿一橫,往對方的肚皮直接壓去,通常沒一會兒,眼睛就開始瞇了起來。
 
身邊陪著呼吸均勻的情人,就算依然較難入眠,失眠時的焦慮感卻降低了不少。
 
曾經看過一則網路新聞,內容寫著:
國外的睡眠專家研究指出,夫妻分房睡,可以有效提升兩方的睡眠品質。
關於這個報導,我完全不懷疑。
有時,情人渾厚的酣聲,的確讓淺眠的我頗感困擾。
 

然而可以跟心愛的人,在同一時間閉上眼睛,和忙亂的世界暫別;在同一個時間睜開眼睛,和初醒的世界重逢。

其實,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。
 



 
掀動你的心情,也敲動你的食指。
喜歡這篇文章,請按下推薦鈕,很感謝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