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陣子,剛從外地搬回家住的藕子妹,深受「收拾房間」這件事所苦。
 
整理、歸位、打掃,對她來說都不是難題。
難的是:
「丟與不丟」之間的大抉擇。
 
「怎麼辦!我簡直一個頭兩個大!」她對著我哀嚎:「有些東西,昨天我決定丟了,今天又反悔,一下想留,一下想丟,根本無法拿定主意。」
 
我回了她一段(自以為)很有哲理的話:
 
一切,都是心魔。
丟,還是不丟,都是回憶在作祟。
 
一棒敲醒夢中人。
藕子妹喃喃自語:「沒錯,這是一種心魔......」
 
「加油,妳一定可以衝破心魔的啦。」我隨口安慰她。
 
 
隔岸觀火,出張嘴巴打打氣,有啥難的。
現在,風水輪流轉,換我受心魔所苦了。
 
是的,我也開始整頓房間了,哈!
 
六年前,為了遮住舖在我房間地板上,那種超老土的古早味碎花拼貼磁磚,我用巧拼墊鋪滿整個房間。
 
在這六年之間,巧拼墊漸漸出現「地殼變動」,有的地方翹起來,有的地方扯出了縫隙。
連來我房間造訪的朋友,都說:「妳房間,怎麼弄得有點像大學生租的宿舍阿?」
(該不會是指,看起來很陽春的意思吧)
 
趁著即將來臨的暑假,我決定了!
我要抽一些私房錢出來,讓自己從「巧拼墊」平民,進化成「耐磨地板」貴族,哈哈哈!
(階級有跳這麼大嗎?)
 
當初纏上我妹的「丟與不丟」心魔,現在顯然是找上了我。
 
媽呀,到處都是回憶地雷!
 
學生時代,寫滿考試排程的小本子。
第一次去歐洲,在街頭撿到的鴿子羽毛。
陪著我一同長大的布娃娃、小公仔。
一堆畫冊、畢業紀念冊、手稿。
 
在綠島撿的一大堆貝殼。
買了好多年,可是又不太想看的書。
朋友送的、情人買的、自己收藏的一堆鑰匙圈、小玩意。
 
還有好多有的沒的雜物,族繁不及備載。
 
才打開第一個抽屜,我整個人就被回憶撞得暈頭轉向。
每拿起一個東西,腦中都會出現走馬燈似的回憶畫面。
 
到底要不要丟?
丟了罷!
不行!那個有紀念價值!
留下來?可是根本沒有任何用處阿!!
 
我整個人陷入了天人交戰的狀態,而且還不停的被回憶攻擊。
才收了一個小時,就覺得身心俱疲阿……
 
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:
拿起一個東西,如果三秒之內你說不出它的用途,那就狠很的丟吧!
 
嗯,還真是個帥氣的建議。
可是,真要實踐起來,根本就很困難嘛!
 
 
大家也有「難丟難捨」的困擾嗎?
說來聽聽吧……
 
 
 
貝語錄:
難丟的不是東西本身,而是它附帶的回憶。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