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女孩留言說:

自從男友移情別愛,她陷入了極度的痛苦之中。
無法吃,無法睡,鎮日以淚洗面。
老是猜想著對方是不是過得很快樂,是不是還捨不得自己。
 
用「行屍走肉」這四個字來形容,其實也不精準。

屍體,不會哭不會痛。
而她,卻耗盡了自己所有的淚水,分秒活在地獄中。
 
我到底該怎麼辦?
女孩絕望的問。
 
 
情傷,本來就不是一種容易治療的痛。
 
有一種老生常談的說法:
「對方失去的,是一個很愛他的人;你失去的,卻是一個不愛你的人。」
(意思是:他比較虧,所以你不用太傷心)
 
抱歉,我私以為,所有安慰失戀者的話裡面,這句最狗屁。
調子唱得太高,又不符合人性運作;有用才有鬼。
 
要知道,愛情沒什麼道理,但有些遊戲規則就是這麼鐵。
EX:
越在乎的那個人,越容易被牽制,也越弱勢。
開口說分手的,再怎麼樣,定比被甩的那個人好過。
 

愛情裡面,扣除掉「喜歡、愛」這些很抽象的東西,
剩下來的,其實,都是極其微妙的心理運作
 
失戀時,所有的安慰,其實都沒什麼用。
誰都知道,時間,才是最有效的藥;可恨的是,時間這種東西,不但快不得求不來,甚至還會出現「一小時變一天,一天變一個月」的煎熬錯覺。
 
失戀的人,真的是完全無計可施嗎?
其實也不盡然。
 
「找事情做」、「找朋友聊」都是不無小用的療癒方式。
但是,內在的「認知釐清」,其實也很重要。
 
當然,不是要你在痛得要死不活的時候,還要在那邊自我催眠:「喔,我好棒」、「下一段幸福正在等著我」、或是「哼,失去我,是你的損失」之類的。
 
而是,你至少要弄清楚一點:
你真正的痛苦來源,到底是他喵的打哪兒來?
 
「我不再信任對方。」這是很合理的理由。
「我不再信任這個世界。」這是可能衍生出的絕對失落。

 
「不再信任」,的確足以打垮一個人的求生意志。
但毀滅性最強大的不信任,不是對任何人或任何事,而是:
 
對自己。
 

「原來,我是可以被輕易取代的。」這是你,對自己最終極的不信任。
 
因為可以輕易被取代,所以沒有價值,也毫不重要。
就像,恩,一雙免洗筷或一件免洗內褲吧。(不要告訴我要響應環保所以別用免洗筷;或是,免洗內褲洗過其實還可以再穿假如你夠省)
 
我想說的是,不要被「原來,我是可以被輕易取代的」這種自我貶抑的「幻聽」嚇到。
因為你失戀,所以你當然會很鬱卒、很悲觀、感覺自己像一袋垃圾。
(抱歉我直言,可是對很多失戀者來說,這麼說完全正中他的心懷阿)。
 
請記得在哭完,罵完,暴飲暴食完,或茶飯不思的當下,時不時提醒自己:
(以下,貼心附上「囉唆但很細膩」和「簡短又夠乾脆」兩種版本)
 
「囉唆但很細膩」版:
「我現在很不信任自己,但這份不信任其實只是幻覺,在我的生命裡,我才是最終的主導者,我會一直陪伴著自己,直到我重新認知到這個事實:我信任自己,而且值得所有美好的事物。」
 

在心裡默默多唸個幾次,當然,唸完,你如果要對著空氣大喊:「全都是幻覺,嚇不倒我的!!!」來增加氣氛,我也沒意見啦。
好,接著是「簡短又乾脆」版:
 
我信任自己。
而且會逐漸拿回主導權。
 
(這麼短,醬有沒有比較好記又輕鬆阿)
 

拉裡拉雜講了一堆。
失戀的你,可能瞬間會有種「喔喔喔,我重生了!」的振奮high感。
但也別高興的太早,畢竟,失戀是一種「反覆在某種惡劣感裡面爬裡爬去,最後慢慢好轉起來」的修復歷程。
 
你可以快轉,但很難直接從片頭跳到片尾。

 
別逼著自己馬上吞了菠菜變卜派,給自己多一些陪伴和鼓勵,這點很重要。
(有點像是陪小嬰兒練走路,就算你突然對小嬰兒發出雄壯威武的軍訓式大喊:「馬上給我站起來!你這個沒用的東西!!哭?再哭我讓我吃不完兜著走」,基本上也沒啥用吧)
 
當然,看完了這篇文章,你可能覺得:「喔,根本也只是紙上談兵,不如給我一根狼牙棒把我敲昏還比較實用」。
 
恩,也是啦。
你自己去找一根粗一點的狼牙棒吧,記得下手輕一點。
喔不,我的意思是,失戀真的很痛苦,這個大家都明白,本來天底下就沒有「瞬間失戀止痛藥」這種神奇的玩意啦。
 
 
給所有失戀的朋友們。
 
哭完了,記得:
繼續信任自己。
 
你的人生很重要,你值得美好。
即使失戀一萬次,這依舊是無法被改變的事實。
 

Stay with the truth。:))))
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