陣子,和一個姊妹淘聊到家事分配的問題。

 

「妳老公會幫妳做家事嗎?」姊妹淘問。

「會啊。」

「厚,這麼好,不像那個死沒良心的……」她悠悠嘆了口氣。

 

「那個死沒良心的」指的,是她的前夫;前夫和前公公都是非常傳統的男性,他們理所當然的認為:家事,本來就該由女人家做。

和公婆同住的她只能咬著牙,和婆婆一起攬下所有家務。平日下了班,儘管累的頭暈眼花,還是得洗手做羹湯;更別提例行性的擦地洗衣等等雜事。

 

老公一回到家,看到疲倦不堪的妻子,不是貼心送上一句「老婆辛苦了」;而是挑三揀四的對著地板比劃︰「這裡沒擦乾淨耶,還有黑黑的烏漬。」

 

這樣不懂分憂的大男人,這樣固若水泥的家庭文化……

牢籠似的婚姻關係讓朋友既苦又悶,加上兩人的價值觀差異極大,爭執不停,不到一年,她和「那個死沒良心的」就以離婚收了場。

 

難怪,當我說老公會分攤家務時,姊妹淘會這麼羨慕。

 

老公勤快又大方,從不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,我若存心耍賴,他應該也不介意把家事全包;只是,我也不想佔這種便宜。

 

好久以前,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,標題是︰「妳老公會不會幫忙做家事?」

人妻人母回應的好踴躍,有的碎唸自己老公大老爺性格,啥事都不幫;有人慶幸另一半貼心又主動,總會幫忙分憂解勞,也有人抱怨︰老公雖然多多少少會做家事,但總是要人三催四請,才像懶牛挨鞭的,抽一鞭,走一步……

 

讓我印象最深的是,有位人妻兼人母批哩啪啦打了一堆字,她說︰

我家的家事,全部都由老公包下來;連小孩子吃飯洗澡擦屁股也是由老公一手擔起,喔喔,還有,老公的薪水全部交給我,還要幫忙養我爹娘。你們不要覺得我老公很可憐,他可是很樂在其中的呢,沒人逼他。

 

好幸運的女人,看來她遇上的,是個一百分的超級好男人。

她擁有全天下女人都羨慕的歸宿。

 

她老公累不累怨不怨,沒人真的知道,婚姻;本來就是關上門後,兩個人的事。但我猜,讀那篇留言的若是男人,恐怕多多少少都會出現「一個男子漢被從頭到腳吃得死死,好像有點可憐?」的不平之鳴。

 

姊妹淘「死沒良心的前夫」,還有這位馭夫有方的得意人妻,其實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。

通常,你若真疼惜一個人,就算對方高喊︰「我願意做牛做馬,此生無悔做你專屬的瑪麗亞」,你也不會真的捨得讓他當牛當馬。

 

有愛,自然捨不得。

 

下班後,經過了一整天的工作折騰,誰不累?

某人若還有力氣捲起袖子,埋頭處理小山一般的家事,或是一肩擔下照顧孩子的繁瑣任務,不只是因為他手腳勤快;更是因為,他愛妳。

 

一思及此,就算再累,妳也會強迫自己移動尊臀,站起來幫忙分攤家務。

不必刻意精算到要把家務五五分帳,但絕對不讓伴侶淪為獨自操勞的那一方。

 

我喜歡被疼愛,但我不願意讓我的男人累到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。

都已經是決定牽手一輩子的人,又何需這樣去證明自己很值得被愛,很能駕馭關係?

 

 

把家事全丟給另一半,不管是男是女,都是自私的。

有愛,自然捨不得。

 

什麼忙都不肯幫,你若不是不夠愛對方;就是,只知獨寵你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喜歡貝兒的文章,請按讚或分享出去,3Q 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