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4216.jpg  

部分的夫妻,天天都得說上好多話。

有的,越說感情越好;有的,卻說沒幾句就會翻臉。

 

貝兒的婚齡雖然還不到神木等級,卻早早就確認了一個鐵打的事實︰

所有美好的關係,都需要靠美好的習慣去經營。

 

ㄤ阿某之間的溝通,尤其是如此。

 

大抵上,夫妻之間的溝通若能依循以下法則,絕對可以讓感情「越說越濃」、關係「越溝越通」。

 

 

「要」讓對方知道「你有在聽他說話」︰

 

這一點,實在太太太太太重要(我不介意放一百個「太」字);但卻常常被忽略。

 

有不少人在聽別人說話時,習慣用沉默去回應。

當然,沉默本身可以代表很多意思︰「同意、不同意、另有想法、或根本沒在聽」;

但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,當他一對一拋出溝通,得到的卻是意義不明的沉默,這實在是一件讓人困惑又不太舒服的事。

 

舉個例︰

老婆︰「今天的垃圾好重,等一會可以幫我提下去一樓嗎?」

老公(可能正在吃飯)︰「……

 

十秒的等待,接著……

 

「欸,你有聽到我說話嗎?」老婆有點不耐煩了。

「喔,好啊。」老公這才很lag的應了一聲。

「奇怪耶,既然有聽到為什麼不回答一下?」顯然,這位老婆常常沒有接收到來自丈夫的回應。

「我又沒說我不幫,妳是在生什麼氣啦?」老公則覺得很莫名其妙︰「妳幹嘛老是這麼愛碎碎念?」

 

也許你認為「不應聲」代表的是︰「ok。」

但對大腦分析區塊來說,當他丟出一個問句或交代,得到的回應卻是沉默,他只會聯想成「對方根本沒在聽我說話」或是「對方在拒絕我」。

 

太長的溝通時差,會讓發出溝通的端點感到困惑和不滿。(以這例子來說,這端點當然就是老婆囉)

 

要訓練出一個喜歡碎碎念的另一半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︰

總是不回應他。

 

一個常常不被回應的人,會重複問題,會惱怒不滿,會更急於得到答案。

換句話說,她可能會被訓練成一個總是碎碎念的討厭鬼;而有誰會喜歡跟這樣的伴侶相處呢?

 

那麼,要怎樣讓對方知道你有聽到她說話?

很簡單,以下這些句子都很俐落又明確︰

 

「好。」

「我聽到了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

「沒問題。」

 

不那麼建議「嗯」這個單字。

因為它不夠明確,較容易引起「不情不願」的負面聯想。

 

以前,我老公也是那種習慣用沉默來表示「我有聽到」的人。

有次,(細節我完全忘了XD)我為了一件重複交代,他卻一再錯漏的小事,感到莫名不耐煩。

 

「我不是跟你說過好幾次了嗎……bla bla bla….」我不自主的開啟碎碎念模式。

……」老公看起來有點委屈,一語不發。

bla bla bla……」他的不回應,讓我即刻掉入跳針漩渦。

……」眼見我聲音越來越高揚,他老兄居然繼續沉默。

 

「你為什麼不給個回應,讓我知道,你的想法?」

我陡然察覺,自己已經掉入「不被回應而開啟一連串不必要的火上加火」之惡性循環之中。

「我……」老公有點勉強的開口了︰「我並沒有不贊同妳,但我就是不習慣去應聲。」

 

賓果!

突然,我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。

 

也許,對老公來說(甚至,可以說是對絕大部分的男人來說),應聲,代表的是一種「屈服」或「低姿態」。

 

天阿,這真是最最最不必要的聯想了。

應聲並不代表「輸了」或「遵命」;應聲代表的只不過是「我收到你的溝通了」。

僅此而已。

 

我當下不再說什麼,因為氣氛已經僵了。

但我知道,我需要讓老公明白「讓我知道,他有收到我的溝通」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

於是,當晚,在他入睡關機後,我利用line傳訊告訴他,為什麼我希望他能用一些簡單的句子來回應我。

我告訴他溝通的基本概念,還有為什麼不被回應,會造成惱怒;更重要的是,我點破了那個錯誤的聯想︰

「回應,不是表示你怕,你輸,而是在幫助對方,完成這個溝通。」

 

最後,再加上這一句︰

「我不想變成一個碎碎念的妻子,我相信你也不喜歡;所以我需要你的回應,你的幫助。」

 

很慶幸,我嫁了一個會去思考,也願意接受別人建議的男人。

從此之後,我跟老公之間再也沒有出現過類似的爭執狀況。我很樂意回應他;他也總是懂得用那些短句回應我。

 

「如果,我就是不想做對方交代的事,或是有其他想法,也需要說好、我知道了、沒問題……這樣不是很怪嗎?」也許你會想問。

 

這樣當然很怪。

回應,絕對不是心口不一的敷衍;事實上,敷衍只會同時造成兩方的不滿。

 

即使你心裡有其他想法,也不要用沉默去回應。

儘量和緩的說出你想說的話,或是先告訴對方「我想一下,我們OO時間再說」,兩者皆可。

 

 

本來想用一篇不要太臭,也不要太長的文章篇幅,完成這篇「不敗的夫妻說話術」但才寫完第一條,就抵到了我原本預設的字數。

 

現在本人已經邁入孕期第九個月,寶寶已經毫不客氣的頂到我的胃,造成揮之不去的噁心和胃酸逆流。

坐在電腦前兩小時,產出一千多個字,在孕前只不過是一塊蛋糕,現在卻足以讓我頭暈眼花,元氣大傷。

 

 

Anyway,希望能在生產前,以分篇的方式完成「應該會落落長,但絕對很實用」的「不敗的夫妻說話術。」

 

在即將被尿布奶瓶嬰兒哭聲淹沒之前,大肚婆在心裡默默欽點自己這個小任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喜歡貝兒老師的文章,請大方分享出去,謝謝 : )

  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