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天,在蔡康永的臉書上看到一段分享︰

 

我們有時要勇於說出「關你屁事」四字,或起碼懷抱這種氣魄。

 

很多非親非故的外人愛問:「怎麼還不結婚?」、「怎還不生孩子?」

請問,關你屁事呢?

難道結婚生子你保證幸福嗎?不幸福你賠一千萬嗎?

 

這些人從不自覺失禮,回敬他一句「關你屁事」,或可教育他一下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下頭黏著一大串敵慨同仇的留言,不少人氣呼呼大喊︰「就是說嘛!干他們屁事!」

看來,「隨口探問別人家務事」這個奇怪的台灣文化,真的讓很多人(尤其是年輕人)非常之受不了。

 

我自己也是屬於不喜歡這種怪文化的人。

以我娘親為例,每次跟她聊起我的朋友們,她就會問對方在哪上班?薪水多少?我每次都搖頭說不知道。

 

「奇怪,你們年輕人都不會問別人收入的嗎?」有次,老娘一臉奇怪的問我。

「不會,就算是再好的朋友,我也不會去問。」我用很奇怪的表情答回去,還再加上一句︰「我覺得隨便問別人收入,還蠻沒禮貌的。」

 

「這哪有什麼不禮貌,聊天而已嘛!」娘親不以為然,鼻孔噴氣︰「真不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在人想什麼。」

 

 

和歐美文化相較,台灣人比較有人情味,但似乎也比較不懂得如何去劃分「閒聊v.s探人隱私」之間的分際。

我自己也有過好幾次,在萍水相逢的場域裡,對方(剛巧都是阿姨輩的)沒話找話聊,一問,就直白到讓我答也不是,不答也不是。

 

「妳教書啊?薪水多少?」這句,來自一個剛點完頭才兩分鐘的阿姨。

(我並不會想跟完全不熟,以後也不會見到的人聊我的薪水啊 = =)

 

更甚者,有次在和一個女同事同搭一部電梯,密閉的空間裡,不說點什麼好像不行似的,同事突然破冰︰「妳打算生BB了嗎?」我微笑回答︰「目前順其自然。」

 

同事下一句才讓我傻眼︰「喔~那妳是不能生,想生生不出來;還是沒有特別採取行動啊?」

(我保持微笑,但心裡不禁大皺眉頭︰姊姊,妳也太直白了吧……)

 

對同事來說,那只不過是女生之間的閒聊;但我們並不真的那麼熟,如果我好死不死正在為不孕所苦,那她無意的「閒話家常」豈不是一針插到我心上?

 

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指的就是這種狀況;偏偏婚姻、生子、收入這些人生大事,往往是大家共通的「按鈕」;拿這些話題來「閒」聊,一個不慎,就很容易變成「嫌」聊(惹對方嫌)

 

偏偏,發問的人往往不覺失禮,理所當然的以為「就聊天嘛,隨便找個話題罷了。」

(不知道該說什麼,真的,點頭笑一笑就夠了,硬要找一些令人尷尬的話題來破冰,才真的是很讓人冒冷汗啊……)

 

我「內在層面」上,是支持蔡康永的。

對於路人甲乙丙丁的社交失禮,我們不見得非要照單全收、內傷不已;等回到家,關了門,才氣自己方才的應對太「俗辣」,太不靈活。

 

但以「應用層面」來說,要把「干你屁事」這四個字大喇喇的往對方臉上砸,又太考驗個人膽識。(我自己是做不到啦~)

 

推薦給大家另一種折衷又容易上手的應對之道。

直接虛擬對話情境如下︰

 

「妳怎麼不生小孩啊?」

(內容可套上來自路人甲乙丙,所有讓人不想回答的傻眼問句)

 

「為什麼要問這個?」反問回去的同時,記得搭上淡淡微笑。

 

通常,現在換對方尷尬了,他可能會說喔沒有啦,隨口問問而已之類的。

你再笑笑的補上一句︰「這是個人隱私,不太方便回答喔。」就可以結束對話,優雅退場。

 

重點是:保持你的微笑,把窘臉留給對方吧。

 

 

當然,有時候狀況會稍微棘手一點。

發問的人,可能是逢年過節,一年才碰上一次面的姨婆舅舅姑姑等遠房親戚。

(不過,他們發問的動機和路人其實差不多,通常也只是「沒話找話聊」罷了)

 

怎麼處理?

微笑不語即可。

 

如果覺得「不回答不會太奇怪嗎?」那……就加贈對方一個沒什麼意義的「嗯」就行了。

對方通常會自討沒趣,主動轉換話題。

 

如果你遇上的是極品,完全看不懂別人臉色,還硬要聊下去,怎麼辦?

一樣!繼續保持友善微笑,不要給予明確回答,以免對方打蛇隨棍上,進一步滔滔不絕、問個沒完。

再怎麼死纏爛打的人,自說自話幾分鐘下來,也會後繼無力,放棄這無聊的話題。

 

 

網友們常說一句話︰

「認真,你就輸了。」

 

這句話用在這篇文章的尾巴,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。

掌握好應對的方式,保持從容微笑(裝也要裝出來);你會發現,交手越多次,你越能保持愉快,不再那麼容易受到白目魔人們的影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Ps: 大家也有遇過類似的狀況嗎?歡迎留言分享喔 :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