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家長,請您不要……

 

我在教育現場工作了快十年,雖不能說資歷多豐富,但也看過不少令老師們無奈的怪象。

在外頭的時候,我其實不太喜歡跟人說自己是老師;因為總是會收到微妙的表情和試探的問句:「這年頭,老師不好當吧?」(每種工作都有它辛苦的地方,我不喜歡對陌生人抱怨甚麼,而且這個問題不管怎麼回答,都很難三言兩語說的精準)

 

其實,想寫這一篇蠻久的,不單純是為了抱怨;抱怨永遠無助於現況,只是很想說出大部分老師們的真心話。

 

現在,有一個名詞大家都不陌生,叫做「恐龍家長」;指的是非常不講理而且霸道的家長。不是每個家長都是恐龍,但遇上了恐龍,真的是一件非常消耗教學心力的事。

親愛的家長,我知道您擔心孩子,但是請您不要……

 

1請您不要孩子一出點事,就責怪學校沒教好、老師沒盡責、同學帶壞自己家的寶貝。

我曾經不只一次因為學生在校的一些狀況跟家長聯繫,家長在電話那頭用不可思議甚至不太高興的口吻說:「我們家小孩在家不會這樣,他不是這種人,是不是被別人帶壞了?」

 

首先,孩子本來就是變化中的個體,跟成人一樣,他們在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樣貌;孩子在同儕和老師或長輩面前,表現出的樣子本來就會大大不同,這很正常。

 

再者,老師們儘管再怎麼認真面對教學,我們面前的,卻是來自幾十個不同家庭,有不同成長經驗和個性的孩子。

 

老師們不是神,爸爸媽媽和孩子相處十幾年,生他養他陪伴他,您們在孩子生命版圖中佔有絕大部分的區塊,卻還不見得能完全掌控孩子的一舉一動,更何況是每天在學校只能短短接觸幾小時的老師?

 

還有,請不要再覺得「都是別人帶壞自己的小孩」。

自己的小孩就是純潔美善毫無瑕疵,別人的孩子就是黑色染缸?這樣想未免太把責任往同學身上推,真相應該是:

您的孩子是會思考的獨立個體,他不停的在做正確和不正確的選擇,學生們之間朝夕相處互相影響,是誰「帶壞」、「帶好」誰,還很難說呢!

 

請您不要認為,您的孩子就是這個世界的中心,所有的事都應該繞著他轉。

 

學校是團體生活,老師們儘管再怎麼樣努力做到「公平」,卻也不可能完美達到。

我曾經遇過有家長直接告訴我:「現在12年國教開始了,在校擔任股長很重要,一定要讓我孩子當股長;而且不要讓他當班長還是風紀甚麼的,事情太多,他還要念書會太累,讓他當學藝股長之類的,有個名份就好了。」

 

不好意思,我知道您的孩子是寶貝,但其他孩子也是其他父母的寶貝。我相信這些奇奇怪怪的要求不見得是孩子真正的心聲,常常,往往是父母認為:「不能讓自己的孩子吃虧」才會提出類似的要求。

 

孩子有特殊的需求,歡迎跟老師們說,我們需要這些資訊;但不要再要求奇奇怪怪的特權了,因為學校有好多好多孩子,不是只有您的寶貝,他跟每個學生一樣都很重要,但世界不是繞著他轉的。他不是這間學校唯一的學生。

 

請您不要動不要就找議員,找媒體。

以前班上曾經有個孩子,因為跟同學玩鬧而扭傷了腳,家長晚上打但電話給我,他覺得自己的孩子被霸凌,我答應他明天到校會立即處理。

第二天上班,我繼續和他保持聯繫,通了兩、三通次話,同時我也抽空聯絡另外幾個同學的家長,打算約個合適的時間,讓家長們一塊到學校談一談。

結果才過了幾節課的時間,我接到學務處的電話,組長表示:那位家長已經找議員了,議員打電話給校長,校長交代今天家長們和導師都要留下來,議員會到場,要馬上處理這件事。

 

老實說,我當場一整個錯愕;明明都有在保持聯繫,家長也隻字未提要找議員,事情都還正在處理中,突然就迸出「議員會到校關切」,實在讓人很傻眼……

 

親愛的家長,我知道您關心孩子,發生了事情,老師們一樣也想好好處理。

但請不要動不動就在未告知老師的狀況下,倉促的找議員或高官或媒體介入。

您需要的不是「靠山」、這些「靠山」只是現身一下,給學校壓力;老師才是處理事件的中軸,請信任並尊重老師們。

當事情沒有非常神速的被解決,通常是因為老師們有一堆必須要上的課卡在其中,但不表示我們不重視您的孩子的狀況,也不表示我們沒有在處理。

 

親愛的家長,請您不要把老師當成接線生或客服。

 

親師之間,保持溝通真的很重要;聯絡簿、辦公室電話、手機都是親師溝通的管道。但老師們在學校通常是非常忙碌的,我們常常在教室之間奔走,手機在上課時更是不可能接聽。

我們的課一天通常有3~6節不等,但並非沒課的時間老師們都在翹腳納涼;開會、研習、班務處理、批改如山的作業和絡簿本、聯繫家長、約談學生、處理突發狀況、備課……(其實忙翻了,導師們甚至常常連吃午餐都沒時間­)

 

曾經有個家長打我手機1、2通,我沒接到,也沒回電。(我個人是習慣把家長手機號碼全部輸入電話簿,這樣家長一打來,我即使當下沒接到,事後也可以回電;但如果家長用的是我沒見過的陌生號碼,我漏接就不會回電了;因為現在電話促銷實在太氾濫了)

 

這位家長用的是陌生號碼,我忙著上課,漏接之後自然也沒回電,後來家長又透過聯絡簿跟我對話,字句頗不友善,我主動跟她聯繫,她才很不高興的說找過我,我都不接不回電……順便很不客氣的告訴我,我應該改變帶班的方法,因為她孩子升上國中後功課大大退步。(恩,這位媽媽,您難道不知道國中課程本來就比國小難,科目又多嗎?再來,班上有孩子升上了國中,反而排名進步了,這您又該怎麼說呢?)

 

重點是,老師們不是接線生也不是客服,我們並不是只要待在電話旁涼涼過一天就好,您在工作您在忙,我們也是,如果一時找不到人,請不要以為我們在躲甚麼或故意不回電好嗎?您可以透過聯絡簿,也可以打到辦公室,如果我們在上課,請同事留個字條吧,這是最保險又有效率的方式,我們會很樂意回應您的。

 

 

這些已經長出恐龍硬皮的家長,出發點都是關心孩子,他們的孩子也都是好孩子;但是這些看似「為了孩子好」的行事風格,究竟是真的幫助到自己的孩子,建立起良好的親師溝通;還是純粹撕裂了對老師的信任,擾亂了教學運作呢?

 

其實,若真的是為了孩子好(而非只是為了出口氣),您的溝通方法反而需要更有智慧。

這個社會不是擺出一副大老姿態或咄咄逼人,就比較有力量;對孩子來說,最良好的示範是理性冷靜的處事態度,而不是張牙舞爪、頤指氣使。

 

請相信,絕大部分的老師都和您一樣希望孩子好,也都很認真面對這份工作(這也是我觀察到的實況)。

和您共勉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