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日,站在家中書櫃前,我隨意瀏覽著。

不期然的,一本泛黃陳舊的小說,吸引了我的視線。
「咦,這本書,難道是傳說中的……」我伸手,輕輕翻開薄脆的書頁。

果然是大名鼎鼎的小說名著:
聊齋誌異。

看來,是愛買書的老爹,不知道從哪個二手書攤子搜羅回來的戰利品。
我於是把書放在馬桶旁,每天趁著晨蹲的時候,讀它個幾頁。

結果幾天下來,看書成了主業,拉屎成了順便。

蒲松齡(聊齋的作者)的想像力,還真不是普通的豐富阿!
一則則神鬼小說,故事曲折又離奇、節奏緊湊且流暢,其中有鬼有神有妖有人,篇篇直指人性,章章顯扣人心弦。

讀著,我進入了極具代表性的一篇:

畫皮。

故事裡,大致是講一個惡鬼,披上了美女的皮,潛入民間做惡。
當然,最後基於「邪不勝正」的大原則,惡鬼終究還是被消滅了。

我卻開始種種奇幻的聯想……


故事中,帶衰的男主角,在門縫中看到美女剝下了自己的皮,瞬間骨肉俱現,還原成青面獠牙的駭人模樣。
惡鬼把皮披在桌上,拿起毛筆,仔細的在上頭塗抹顏色。

男主角嚇到幾乎要挫屎,轉身想逃,卻驚動了惡鬼。
惡鬼張牙舞爪,往他肚子狠狠一抓,弄得他肚破腸流,當場嗝屁。

「唉呀呀,這哪裡是小說阿,這根本是真實故事吧!」馬桶上,我嘖嘖道。

粉底、腮紅、眼影、睫毛膏……
現在的女生,哪一個不畫皮?

雖說我們不是惡鬼,也不能把皮剝下來放在桌上畫(其實這樣還挺方便的),不過只要畫皮,喔不,是化妝的技巧夠好,修飾出的完妝效果,絕對比佛陀下普(photo shop)還神奇。

我也畫皮。
對有著萬年黑眼圈,還有百年痘疤的我來說,畫皮,是每天早上的例行工作。


記得有一次超級重感冒,我連生存意志都快喪失了,自然也就沒有化妝的動力。
我於是頂著一臉素顏,進到教室上課。

教室裡,頓時傳來連連驚呼。
學生的臉部表情,一個個活像看見惡鬼畫皮的帶衰男主角一樣。

「老師,妳怎麼變成這個樣子?」有幾個膽大的同學,圓睜著眼睛問我。
「什麼樣子?」我懶洋洋的瞄了他們一眼。
「妳黑眼圈也太嚴重了吧?!根本變成另外一張臉了!」一個不怕死的同學,高聲喊著。
「我生病了,懶得畫妝,你們不要挑剔了。」我咳了兩聲,冷冷的說。

那一堂課,學生不知道是因為體恤我玉體微恙,還是恐懼我的真實素顏,總之,全班異常的乖巧。


「唉,不只是這個帶衰的男主角,現實生活中的男生們,應該也常常遇到類似狀況吧。」我抽了張衛生紙,一邊動作一邊這麼想著。

大概是因為現代女性們,畫皮的技巧日益高深,導致男生也常常遇上女生「化前化後,兩張臉」的驚悚體驗。


我永遠記得,幾個男性友人的血淚分享:

「有一次我去火車站接一個女生,她出站的時候是沒有眉毛的,她要我等一等,說要去廁所,十分鐘之後她再度出現在我眼前,居然又生出了兩道眉毛!」

「她老是帶著假睫毛,有次吃飯的時候,有一邊假睫毛翻起來了,她看起來很驚慌,我乾脆叫她把兩邊假睫毛都拔掉,可是接下來我馬上後悔了,她的眼睛居然只剩原本的一半大!」

「有一次跟女朋友約會,她看起來氣色怪怪的,好像生病的樣子,我於是忍不住問她是不是身體不舒服,結果她很不高興的瞪了我一眼,說哪有,她只是沒有塗口紅而已。」

有些女生,素顏被別人看見的時候,就會渾身不自在───更何況是醜怪的惡鬼!
也許故事裡的那隻鬼,也有不得已的皮膚問題(比如說痘疤、雀斑之類的),才在那邊私底下塗塗抹抹。

「唉,如果可以麗質天生,誰喜歡畫皮阿……」我壓下馬桶充水把,嘩啦啦水聲充耳。

讀完了紙本的畫皮,也親身體歷過日日畫皮的滋味。
接著,我打算把好一陣子前的電影「畫皮」,找出來看它一看。


結果,看完又是一整個大爽快,簡直比在馬桶上看聊齋還快樂!
電影版的畫皮,根本不是青面獠牙鬼吃人的恐怖片,而是淒美動人的愛情片。

最、最、最重要的是:

女主角是周迅!

在這戲裡頭,她是一隻愛上人類的狐妖。

眉眼無辜純潔,神情靈動如水。
優雅的取人心臟,霸道的追求所愛。

另一個女主角,趙薇也是漂亮的。
然而周迅那份過人的精緻,讓每個與她同時現身的人兒,相形之下都顯得粗糙。

「周迅實在太太太美了,同為女主角,趙薇簡直變成一個不起眼的過路大嬸。」一個朋友,如斯讚嘆著。
(我非常了解這種對照之下的結論,如果我跟林志玲一起拍照,我恐怕也會馬上變成顏面傷殘。)


看完了電影。
接下來幾天,周迅的一顰一笑,居然還不停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。
於是我幹了一個全天下癡漢都會幹的事情:

我又看了一次畫皮。
而且三不五時,情不自禁的按下暫停鍵,藉機把周迅的美,深深烙印在我飢渴的腦袋瓜裡。

只有一個人當癡漢,未免太孤單冷清了。
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些劇照吧。




我看了電影海報,才知道她演的是「九霄美狐」。
是我的錯覺嗎?怎麼覺得那又臭又長的四字封號,好像有點作做?
狐妖就狐妖嘛,兩個字多俐落爽快阿!





 就是那個眼神!
 怪不得一大堆男人,失神的對她說:「我可以把心都給妳…」
 結果,這麼說的人,都真的失去了心臟。(驚)




後面那怪模怪樣的小子,是個蜥蜴妖。
那隻蜥蜴除了愛吃蒼蠅之外,還非常迷戀狐妖。
他甚至勞心勞力、自願幫她殺人取心。(這種行為,跟宅男自動幫正妹修電腦,完全沒兩樣)

不過,妖怪的世界裡,也有所謂「好人卡」的存在。
狐妖不但不愛他,還常對他擺臉色,叫他滾之類的。

結論是:管你是人是妖,千萬不要傻傻當好人阿!




脫下來,擺在椅子上晾著的人皮。
如果我在電影中出現,肯定會鬼頭鬼腦的溜過去,把皮摸走。
偷來自己穿穿看,嘗嘗當「妖界正妹」的超爽滋味。





陳坤飾演的男主角。
明明多多少少已經為狐妖動了心,卻還是可以ㄍㄧㄥ住裝沒事。
怎麼我覺得,他有點像帥十倍的孫協志?




給趙薇出現一張好了......
當我看到這張海報裡,周迅無辜的眼神,又忍不住想對男主角說:「這個妖怪真的超正的,如果我是你,一定馬上跟元配辦離婚,然後帶狐妖去夏威夷度蜜月!」


看過這部電影的人,歡迎陪我一起懷舊。
沒看過的,趕快去找來看啦!!!

 


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,請豪邁的按下推薦鈕,甘溫喔!

這篇也精采:男女大不同,烤肉見真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