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兩個多月前,這部片子的預告就燒到我了。

 
30%的原因:
我從來沒有看過悲慘世界的原著、舞台劇、或任何衍生出的相關作品;經典嘛,不朝聖一下好像顯得我有點沒內涵。
70%的原因:
裡面的兩個女演員都安海瑟薇、亞曼達都是我的菜。安海瑟薇那雙靈動大眼有多迷人,不用我贅述。
亞曼達在「鐘點戰」裡面,冷豔的陶瓷娃娃形象整個也殺到我,她穿古裝我怎麼可能不去看?(擦口水)
 
Anyway,一直到電影正式上映,我才知道這齣原來是歌舞劇。
「ㄜ……我不太喜歡歌舞劇電影耶……」老實說,我遲疑了一下下。幾年前我曾經去電影院看過一齣歌舞劇「媽媽咪呀」,一整個有點不太耐煩,看的時候一直有「可以不要囉哩八嗦唱個沒完沒了嗎?直耶講重點行不?」的OS  (人家就擺明說了是歌舞劇,大嬸妳在干涉什麼?)
 
Anyway again,那70%的因子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,我還是滿懷期待的進了電影院。
 
然後,下面有雷,討厭被炸的人就不要再讀下去囉~ XD





如果要我超級簡單介紹悲慘世界的劇情,我會把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濃縮成短短一句:

一個良心不安的逃犯的一生,還有被他順帶兜出來的一場革命故事。
 
恩對,介紹完了。(喂)
是說會不會有讀者看到上面那句,整個被熄火?
 
當然,這部電影中最迷人的,是每個角色的內在糾葛(糾葛在哪,我在下文中會布好地雷),還有;每個人最終還是成全了美與善。(或許也有人會覺得,故事裡面人性的光明面也光明到太不合乎邏輯了吧)





Anyway triple, 這張海報應該也很明顯訴說了悲慘世界的故事軸線:
這是一個有著小情(最左邊有對男女依偎在一塊),也揉合著大愛(水平線上揮舞的旗幟和煙硝明示了一切)的故事。





安海瑟薇不但沒令我失望,還讓我超驚豔。
她在片中的戲份其實不算多,卻相當令人震撼。
 
她飾演被情人拋棄的女工,千辛萬苦扶養生下來就沒老爸的女兒,看盡人情冷暖,從工廠生產線淪落到街頭當流鶯……
 
為了籌錢給女兒看病,芳婷(恩,就是這個苦情女的名字)不僅僅賣身,還賣頭髮、賣牙齒,滿臉呆滯的接了生平第一個人客之後,她自言自語地喃喃唱出自己曾有的愛情夢,夢碎了之後,現實毫不留情扎的她滿身傷……
 
她還愛,卻更恨。
看著她從哽咽,到慟哭,我整個不爭氣的飆出了兩行同情淚。
這一段讓我見識到三件事:
 
一.
原來歌劇的形式是這麼的讚!
如果今天一個人突然對著鏡頭劈哩啪啦說上一堆內心話,你可能會覺得:「ㄟ,現在是在演霹靂火嗎?」
但藉由歌唱的形式,卻能讓角色完整表達出最細膩的內在感受,既自然又動人 (真的,這次我完全沒有不耐煩的感覺,只覺得很想遞衛生紙給芳婷擤鼻涕)
 
二.
安海瑟薇的演技不容小看,她絕對不只是個上面黏著一雙大眼睛的花瓶。
 
三 .
把女人肚子搞大又不負責任的男人,管他在古在今,都讓人覺得很渣阿!







芳婷的女兒長大了,叫做珂賽特(亞曼達飾演),也就是右邊的金髮美女。
這部戲裡,這個角色本身不太有張力,就是個「小時候被親戚虐待,被逃犯收養後飽受呵護,一直居無定所,長大後對一個男孩一見鍾情然後超想談戀愛」的角色。
 
亞曼達當然還是很迷人,但基本上,因為「珂賽特」已經被設定成「很多事情,不知道比較幸福」之「無知路線」,所以......這個角色老實說還蠻平的~
 
值得一提的是,珂賽特的歌聲宛如新鶯出谷,非常輕盈動人,不知道是不是亞曼達本人的歌聲?

 

我對這部戲唯一的挑剔就是:
為什麼珂賽特一見鍾情的男孩,不找個帥氣點的傢伙來演呢呢呢呢?(皺眉打量)




虛擬對白:
不帥男:「珂賽特喜歡我,妳是有意見嗎???」(不爽瞄準)



不帥男的好麻吉,也是進行革命計畫的一份子。
我完全忘了他的名字,但總覺得他應該跟不帥男對調角色,這款的費死,應該比較容易讓珂賽特一見鍾情吧吧吧吧吧?(大嬸又再管很寬了)



這個女配角反而比珂賽特還更引人注目。(但我完全忘了她在劇中的名字XD)
她暗戀不帥男到一個癡心無悔的程度(所以讓我更加覺得不帥男這個角色應該換人演XD)。
 
我剛才提到,悲慘世界是「小情」混合著「大愛」的史詩鉅片,癡情女(抱歉我真的忘了她的名字) 的小情,連「情投意合」都搆不上,完全就是只能擺在心裡自我折磨的「完全單戀」;但她的卑微小情,卻能轉變成最超越人性的成全。
 
從幫不帥男找到珂賽特的住處、打扮成男裝,在混亂的革命現場暗暗保護不帥男、到最後用肉身為不帥男擋子彈,臨死前還不忘把珂賽特的字條轉交給不帥男……
 
是的,她是個拿到好人卡的超超超超級癡情女。(搭配音樂:我可以為你擋死)
 



幫忙照顧(其實是虐待)珂賽特的酒館夫婦。
這一對愛錢如命的市儈夫婦,就像一對嗡嗡黏人的綠頭蒼蠅,每次出現都很逗趣。
我覺得這男的超面熟,他是亞當山得勒嗎??是吧!??



很妙的角色,警官賈維(羅素克洛飾)。
他讓我想到「鐘點戰」裡的那個「時間警察」;不講情面、死不放鬆、一直覺得自己就是正義或紀律的化身。
 
追捕尚萬強(就是那個逃犯啦),簡直成了賈維的畢生目標。(超偏執的)
 
每次當他大吼著尚萬強的囚犯編號(呃,奇怪,我忘了是幾號,好可怕我怎麼什麼都忘了……),我就會一直想到武狀元對著周星馳大喊:「9527!!!」
 
「9527」的印象太強烈了,完全覆蓋住尚萬強的編號了……(冷汗)
 
賈維的下場(也可以說是,他給自己的「裁決」),是整部戲裡,最讓我覺得需要「用力思考,這角色到底在想什麼」的部分;恩……總之,那一段有點讓人覺得莫名其妙,但仔細推敲一下,又覺得「恩,也是啦,其實他會選擇用這麼誇張的方式去劃上句號,也是情有可原……」
 
看到這,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可能會覺得霧薩薩,不知道大嬸到底在那邊自我沈吟個什麼勁~
自己去電影院看一看,我想你可能會和我有一樣的感覺~(繼續沈吟)


最後一提:
進電影院之前,有一對男女和我擦肩而過,我聽見女生說:
「為什麼這部戲,要叫悲慘世界阿?」
 
我還來不及聽到男生的回答,我們就錯身而過了。
當時,我心裡面無聲回答:「厚~~因為這部片由一本世界名著改編,是法國大文豪雨果寫的,書名就叫悲慘世界啦!」(雖然我知道的也僅僅如此,但人就是會莫名其妙為了自己碰巧知道,別人碰巧沒概念的事,產生一種其實很幼稚的瞬間優越感歹勢啦)
 
出了電影院,我卻有了全新的答案:
這部戲,這本書,之所以叫做「悲慘世界」,是因為,裡面的人真的很慘。
 
有人因為偷一條麵包,被勞改19年,終生當逃犯。
有人缺錢缺到賣牙齒賣肉體。
有人永遠只能暗戀別人,死前胸口還有一個被子彈轟出來的大洞。
有人在失敗的革命中,全身被子彈打成瘋窩。
有人才不到十歲,就成了槍口下一縷冤魂。
 
慘不慘,當然慘。
就算在他們腳上寫十個慘字也不過份。
 
重點是,這慘,卻折射出人性的美。
 
在痛苦和自我懷疑之中,他們傾己所有的付出。
付出親情,付出愛情、付出成全、付出生命。
 
際遇可以是悲慘的,大環境可以是悲慘的,命運可以是悲慘的;人性中向光的一面,卻能生出綠芽。
 
既醜陋,也美好。
既殘酷,也寬容。
 
悲慘世界,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。 : )
 
 
 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