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 all:

 
貝兒籌備了好久的新書:「還能繼續愛嗎?」終於上市囉!
 
裡面蒐集了12篇訪談而成的真實愛情故事。
超寫實、超震撼、超動人、超不可思議的好看。(我好愛這本喔)
不管你信不信仰愛情,這本書都將精準地打中你的心臟。
 
全書都是部落格沒有發表的新作,打破所有愛情迷思,顛覆你的閱讀經驗!
 
 
 
下面是「還能繼續愛嗎?」的新書自序,請慢用:)
 
 
這本書的緣起其實很簡單,寫愛情題材好一陣子後,有些倦膩;某天,突然有個想法「叮咚」一聲在我腦中亮起:我想找一群人,真實記錄他們的愛情故事。
我想直搗愛慾核心,聽那些「生還者」怎麼經歷、怎麼回顧、怎麼重新去定義一段已逝的愛情。
 
點子非常有趣,書寫的動力,於是立刻被撩撥起來。
第一步,我得找到合適的人選;這人的愛情故事要是完整的,而他必須有訴說的渴望。我在部落格和臉書發出徵選公告,讀者的反應比我預期的還更踴躍,最後,以十分之一的比例,我從中選出了訪談人。
此外,其中有幾個訪談人,是我的朋友;我熟悉他們的愛情故事,焉有不出賣自己人的道理?(笑)
 
就這樣,邊訪談邊書寫,我開啟了一段神奇的探索之旅。
作品雖以訪談為架構,成果卻是用小說的形式呈現。此書並非嚴肅的報導文學,在尊重事實原貌的前提之下,亦加入了作者的觀點和必要之細節填充,這一點,訪談者已被充分告知,也都欣然接受。
為了保護訪談人,所有的人名都是虛構的,如訪談人有額外交代,還會稍加模糊地點或其他細節;但不至於削去故事血肉,挖掉可看性。
 
書寫本身就是這麼回事,既煩又悶,三不五時就會產生摸魚的渴望,非得擠出幾滴稀薄的意志力,才能在下班後勉強自己在電腦前坐上幾小時,一字一字,慢慢積累。
 
訪談,則是最特別的體驗。跟好朋友訪談就像聊天,輕鬆自在毫無拘束,想知道什麼就問什麼;跟徵來的人訪談,則微妙又刺激的多,我秉持「不評斷」的最大原則,同時分飾多角:
心理醫師(在訪談人掉入悲傷時,稍加提點鼓勵)、場記(邊談邊打字)、催眠師(沒辦法直接用懷錶在訪談人眼前晃啊晃的,我只能不停拋出問題,慢慢引導對方回想起箇中細節)、狗仔(挖出真相、掘出爆點)……總之,有趣極了。
 
我刻意挑選「過去式」來訪談;因為,結束了,再回頭,很多事情才能看得更清楚。
從最初的「請問,剛開始你和對方是怎麼在一起的?」到最後的「重新回顧這一段感情,你有什麼想法,或想向對方說的話嗎?」我和訪談人一起經歷了一段無比真實的記憶之旅,就像打開一個魔法盒子,所有的痛與悸動,夾著美麗碎光,大量竄出,而後漸暗,消散。
 
談著談著,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幸運,有幸去書寫去記錄,掘出一個又一個深埋在記憶土層裡的秘密,仔細擦洗上漆,將它們變成一篇篇深刻的故事。
 
「真實的,往往比虛擬的還來得更荒謬。」所有訪談結束後,此一說法,我更信了。
 
此外,要感謝的人太多了:
謝謝所有的訪談人,你們無私分享經驗,成了我的謬思女神;還要謝謝家人好友幫忙校稿,替我分攤了最無趣的工作;感謝老公,他從來就不知道自己的妻究竟在寫些什麼鬼東西,卻任憑我使用「不好意思,我待會要寫書」(搭配著煩苦的表情)這張「免死金牌」,名正言順的避去了一些繁瑣家事。
另外,還得謝謝好友阿咪,每當我抱怨寫書很煩時,他總會送上一句:「寫完這本就不要寫了,幹嘛自討苦吃啊妳?」聽到這句,我就覺得非寫完這本書不可,不然我就是個半途而廢的loser!(笑)
 
最後,非常期待讀者們「盡情的投射」,藉由這本書,看見別人的故事,得著自己的力量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