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把謝謝掛在嘴上 (老生常談,但絕對重要)

 

(關於這點,我先前曾另外寫過一篇文婚後,我最常說的情話是」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鏈結過去看一下)

 

夫妻之間,最具殺傷力的想法,莫過於把對方付出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。

 

你的確可以覺得另一半幫忙分攤家務,或是share這樣那樣的小事是天經地義;因為你也正在為這個家做牛做馬;但是千萬別忘了,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付出被肯定。

 

常把謝謝掛在嘴上,不是客套,更不是做作;而是「持續的回應對方」;更是明明白白的表示著︰「我有看見你的付出、也珍惜你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。」

 

夫妻之間,充滿了太多太多可以說謝謝的時刻。

不要覺得彆扭,多練多習慣,試著常常把謝謝放入生活中,你會發現這一招實在是太神奇、太美妙了!

 

 

三︰

 

謝絕冷言冷語、含沙射影、話中有話。

 

以上三種不良說話術,絕對可以有效毀滅任何親密關係。

當你對另一半冷言冷語、含沙射影、話中有話,都只明明白白的代表了一件事︰你很委屈你很憋,心裡充滿不吐不快的怨氣。

 

你很氣對方神經這麼大條,壓根兒沒發現你心裡那股火;甚至,你有一種憤怒感,覺得就算你主動說了,他也很難理解或認同你的感受。

 

於是,你把想說的話藏在這三種面具之後。

這下可好了,對方接收到強烈的負面情緒,卻摸不透你真正的訴求;對他來說,這簡直就像試圖跟一隻只懂獸吼的怒獅對話,怎能不叫人挫敗又抓狂呢?

 

面對這樣低情緒度的「非溝通式溝通」(這三種方式勉勉強強可以稱之為溝通,但效果實在是很不優),再怎麼高EQ好脾氣的伴侶,都難保不會被激怒。

負面情緒的彈力球射過來又踢過去,不耐之火越燒越旺,又怎能期待對方慧眼讀心,穿越重重燻眼煙霧,接收到你藏在惡話之後的真正感受?

 

「我又不是故意要講話這麼難聽,不小心,話就出口了嘛。」可能,你也覺得委屈。

 

我只能說,我們不是完人,也不是神佛,誰都會有「冷言冷語」、「含沙射影」、「話中有話」的時候;不過,如何自我分辨,並在「三不良話語」即將出口的瞬間,自動察覺並消音,絕對是可以練習的一項能力。

 

「我怎麼知道,這句話是不是三不良話語?」也許你會想問。

 

親愛的,不用懷疑,只要先hold住口舌,暫停個一、兩秒,你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去分辨自己即將出口的話,到底該不該說。

 

就算是「暫時沈默」,也比把「三不良話語」當成撩牙,裝進嘴裡咬人的好。

畢竟,我們真正渴望的是想法被聽見,而不是去傷害我們所愛的人。

 

 

夫妻之間的溝通,是以齒為刀,以舌為劍的「短兵相接」。

這刀和劍若使不好,難免劃傷彼此的感受,甚至留下難以磨滅的疤;若使的好,卻能把冰塊石頭雕刻成迷人的美物。

 

在文章一開頭,我就祭出了這一句︰

所有美好的關係,都需要靠美好的習慣去經營。

 

雖然不容易,但有些事情,值得去練習。

畢竟,這個正在和你過招的人,可是你打算牽手走一輩子的。

 

不是嗎?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喜歡貝兒老師的文章,請大方分享出去,謝謝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