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哈囉,我來幫你灌水,你也到我版上幫忙灌灌水喔。」
 
每個人的留言板,三不五時都會飛來這麼一筆「交易通知單」。
我們稱之為灌水。

此種人類行為,在部落格世界中,是一種普遍到毫無新鮮感的招呼方式。
類似發語詞「嗨」、「哈囉」、「安安」。
然而,我即使搔破腦袋,也無法理解它的具體意義。
 
先說說什麼是灌水好了。
每個人對於字詞都有不同的詮釋,如果翻開一本叫做「貝兒的說文解字」辭典,灌水應該會出現以下定義:
 
灌,囫圇吞棗不求甚解,頗有勉強之意味在。
水,無味無臭,可以作為填充物,但無法造成真實的飽足感。
 
於是灌水,大致上可以解讀成:
我幫你填充人氣,可是你也得幫我做些什麼。
咱們來個無關痛癢的互惠行為,彼此充充場面。
 
於是部落格裡出現一種游擊人類,快速穿梭在留言板之間,到處丟下大量複製話語。

「我來你這看看喔,你也去我那逛逛吧。」
「搶救我的人氣,拜託幫忙灌灌水!」
「很高興認識你,彼此衝衝人氣吧。」
 
就像街道上滿滿貼在電線杆、牆壁上的廣告單。
啪啦一個動作輕易撕貼,輕鬆一個甩頭速速閃人。
留下了一張張無法評估宣傳效果的紙片,單薄的在城市裡翻飛。
 
有的部落格主人,在留言板開宗明義的說道:

「不歡迎灌水。」

 
約莫是覺得這種行為,有點像街上突然衝過來的陌生路人,連你姓啥叫啥都不知道,就沒頭沒腦的塞了他的聯絡方式在你手上。
然後連正眼都沒瞧你一眼,就自顧自的說:「很高興認識你,但是我忙到根本不在乎你是哪位,你記得有時間多跟我聯絡!先醬,再見。」
 
馬上閃人,繼續到其他地方噴射大量水花。
 
太多人渴望被別人看見,被別人重視;但是卻沒有真正看見別人,也不在乎自己的灑水器噴向哪個花園。
遍地濕滑,滿園泥濘,沒有關係。
只要瀏覽人次有些微的膨脹,心裡面的某種感受就不會萎縮。
 
真實世界裡,打開水龍頭,嘩啦啦奔流而出的透明液體是要花錢的;網路上,開著灌水車四處到此一遊,除了敲擊鍵盤耗費的微量體能,一無損失。
 
可是賺頭在哪,缺乏生意頭腦的我始終想不明白。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