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,我終於確定了一件事情:
 
我有病。
一種難以啟齒,頗為古怪的病。
 
我是個「臉書不適症」患者。
 
「妳有臉書嗎?」好幾次,初識的朋友問我。
「有,可是沒在用,都長蜘蛛網了。」我苦笑著回答。有點心虛。
總覺得不會用臉書,在這個「臉書像怪獸一樣迅速膨脹開來的年代」,似乎同等於「不會背99乘法表」。
 
「喔,是這樣喔……」對方通常就接不下話了。才打開一瞇瞇縫隙的社交窄門,喀,瞬間又輕掩而上。
 
好幾次,在學校的電腦中心看到其他老師,趁著空堂來摘菜餵魚。
 
「學生知道妳有在玩開心農場嗎?」我笑問。
「沒有耶。」對方笑得有點尷尬。
「是因為……怕學生來偷菜嗎?」如果全班相約來偷菜,應該可以把老師的菜園淨空吧?
「不好意思啦,怕家長知道,有礙專業形象。」對方回答的好正經。
 
恩……如果連號稱「走在流行文化末端」的教師群們,都能輕鬆上手,那我應該也可以把臉書摸熟吧?
 
結果,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阿!!!(絕望吼出)
 
每次一開啟臉書,隨著時間推移,我就會出現以下症狀:
 
五分鐘:注意力渙散。
十分鐘:煩躁難耐。
十五分鐘:胸悶頭脹。
二十分鐘:靈魂出竅。
 
怎、麼、會、那、麼、複、雜阿!?
 
一大疊方框訊息、一成串莫名其妙的邀約、一大票沒見過的臉孔、一大堆功能不明的按鈕……
彷彿打開一本超厚重的「銀河系各星體方言字典」一般,沒幾分鐘,我腦中的CPU馬上熱當機。
 
「不熟而已,摸一摸就上手了。」朋友覺得事情沒那麼嚴重。
「可是……我越摸越覺得無法參透其中的奧秘。」我好怕這一切是因為我智商不夠。
 
好像從以前,就是這樣。
遇上有太龐雜繁複的某類東西,我就會這樣。
 
比方說,推理女王克莉絲蒂的小說。
久聞其名,我終於在學生的班級書櫃發現一本克莉絲蒂的「一個都不能少」。
 
我興沖沖的翻開書,然後……
 
五分鐘:注意力渙散。
十分鐘:煩躁難耐。
十五分鐘:胸悶頭脹。
二十分鐘:靈魂出竅。
 
(是的,「克莉絲蒂不適症」跟「臉書不適症」的「症頭」完全同款。)
 
原因無它,就像臉書的功能太多了,那本書裡面出現的角色也多的可怕。
 
大概才翻到第六頁,作者已經洋洋灑灑的寫出了八個以上的主要角色,而且每個人的名字都落落長,諸如:哈森瑞克•休斯曼、蜜拉橋森•韓頓拉……之類的,完全沒有國中英文課本裡面,會出現的那種「約翰」啦、「瑪莉」啦之類的菜市場名。
 
頭好暈。
不過,一定不是因為我智商太低,而是角色太多了,每個人看都嘛會暈。
 
為了方便日後領回,通常每本班書後面都能找到捐贈者的名字。
我清了清喉嚨,喚了一聲:
「X同學,來一下好嗎?」
 
學生一臉純良的走向我,完全不知道我心裡正在打著「要笨大家一起笨」的邪惡算盤。
 
「這本好看嗎?」先是一個迂迴的疑問句。
哼哼,我當然不會笨到直接問「同學妳看得懂這本嗎?」,這樣等於是自掀底牌。
 
「好看阿。」點點頭,學生仍是一臉純良。
「那……」終於要切入正題了,「妳會不會覺得角色很多,很難記憶?」不管了,我直接問了!
「不會阿~」對方答的好理所當然。
 
喔,不~~~~~所以問題真的出在我的腦容量上嗎?
 
「借我回去看,老師……咳咳,」好傷心,可是我還是不死心,「老師帶回去慢慢研究。」
 
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為什麼會醬?
 
看不懂克莉絲蒂的小說也就算了,反正也不會有人用「妳讀過克莉絲蒂的小說嗎?」來當社交開場白。
可是不會用臉書,感覺好像就嚴重多了,就像去沙漠不帶礦泉水、擠痘子沒有青春棒、吃麻辣鍋不能加大腸……總之,就是一個讓人覺得「這樣子不行喔」的「跟不上時代感」 。
 
看到這裡,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發現了一個不堪的事實……
那就是,這篇根本就是個抱怨文吧!?
 
是的!沒錯!我很少跟大家哀嚎過什麼事情,因為我一向是個愛面子的大嬸堅強的少女。
可是,這次……這次真的好無力喔。
我對種菜養魚的小遊戲雖然沒啥興趣,可是如果能摸熟臉書,多一個發表創作的管道該有多好~~
 
 


有人也跟我一樣有「臉書不適症」嗎?
或是,有沒有「曾經罹患,而後痊癒,現在已能自在遨遊於臉書世界中」之類的奇蹟見證?
 
 
大家來分享一下吧……(跪求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8) 人氣()